穆荣平理事长参加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边会

文章来源: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网站  |  发布时间:2016-01-27  |  【打印】 【关闭

  2015年12月1日,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21)“气候变化和恢复力:协同设计中国城镇化”边会在巴黎顺利召开。会议由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CNC-FE)副主席吴国雄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王谋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叶谦教授、国家气候中心黄磊博士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未来地球计划总部、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科技合作组织、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等组织代表,以及来自欧、美、非洲和亚洲的80余位代表与会。

  穆荣平研究员作了题为“面向城镇化创新:政策与实践”的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过去30年快速城市化带来的经济繁荣和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能力的快速提升,提出城市化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公共服务提供能力的提升,缩小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将是未来中国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报告系统介绍了十二五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涉及的推进公共服务领域创新能力建设的政策要点,并用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智慧城市试点作为案例,阐述了创新已经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绿色城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国的经验对于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实践具有重要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