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高新区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

文章来源:科技部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15-12-30  |  【打印】 【关闭

  2014年,东湖高新区光电子信息产业总收入3679亿元,2020年将突破1.2万亿元。光电子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与东湖打造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密不可分。

  在东湖,吸引企业入驻的亮点之一就是产业链条的完整布局。东湖集成电路产业已经进入国家第一方阵,与该产业相关,东湖示范区初步形成了包括上游的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中游的显示面板、下游的智能终端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完整的生态链条,让企业在园区内就可以分工合作,实现双赢甚至多赢,产业上下游都能实现效益最大化。除了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和创新链条,为了加快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东湖示范区还推动建设产业技术联盟,以企业为主体,以提高产业链整体运作效能为目标,组织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抱团发展。

  “机器人产业联盟”成立于2014年5月,由奋进电力、华中数控等企业牵头,该联盟成员包括汉迪机器人、华工激光、凯辉智能等30多家企业,涵盖研发、设计、制造、应用等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在这些企业的产品展示中,不乏国内领先的技术工艺以及前端产品。联盟里的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非常密切,因为联盟经常组织高峰论坛、技术对接会、行业年会等技术交流活动,为上下游企业间互相对接、互通有无创造了良好的平台。

  为了加速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构建,2014年东湖高新区还出台《关于加快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与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了联盟运行绩效考核机制。当年新成立联盟5家,总数达40多家;新增国家级联盟1家,总数达9家。

  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使得企业间实现了互相协作、信息共享、技术输出、共同发展。东湖的优势产业加速推进,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接连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