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新区发展众创空间的主要做法

文章来源:浙江科技厅  |  发布时间:2015-12-30  |  【打印】 【关闭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孵化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了大众创业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目前,高新区已拥有贝壳社、西湖创客汇、六和桥等众创空间10家,其中市级众创空间6家,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管理5家,孵化面积达1.22万平方米,拥有各类创业创新团队78个,已装修或正在装修的众创空间8家,面积达1.08万平方米。另有意向创建众创空间的达10家,面积达1.5万平方米。主要做法有:

  一、出台鼓励大众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更大范围内推广中关村“6+4”试点政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大众创新创业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意见》从进一步鼓励科技人员创业、进一步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鼓励众创空间发展、进一步鼓励创业投资四大版块12条,被称作“黄金12条”。

  二、设立众创基金鼓励创新创业。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为主,搭建投融资服务平台,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建设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为科技创新创业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设立了滨江众创基金,基金规模10亿元,首期出资3亿元,携手各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符合区产业发展导向初创企业的投资引导。为提升大众创业成功率,杭州高新区(滨江)建立统一战线“智库”,定向选聘了首批区内16家龙头企业负责人担任创业导师,为初创企业提供“贴身”指导与服务。

  三、深化改革释放政策红利。作为浙江省创新的集聚地、改革的试验田,从去年全省、全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试点单位,到今年企业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号、统计登记证号、社保登记证号“五证合一”改革,降低了登记门槛、方便了群众办事。实施产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和服务流程再造,加快投资项目审批。启动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提升科技经费使用绩效。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政府管理体制机制,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努力破除束缚企业创新创业的障碍,不断激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活力,持续优化众创空间发展环境。

  四、搭建投融资沟通平台。为使创客团队渡过最初的种子期,创客空间都会搭建创客与资本的无缝对接平台。如“六和桥”投融资沙龙,每周四下午推出3-5个项目进行路演,为创业团队、创业企业找资金,为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找项目,截止目前已累计举办了50余期。天使湾的“Demo Day”、科创中心的“天使有约”、楼友会“微巢来了”等创客空间也经常举办形式多样的资本对接活动。2014年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入驻了众多的创业投资、风险机构,加强了与创客空间的对接,全年计划安排30场次各类科技金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