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文章来源: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网站  |  发布时间:2016-04-28  |  【打印】 【关闭

  2014年11月1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科技战略发展研究院、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和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联合承办。我所党委书记、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理事长、中科院创新与发展中心主任穆荣平研究员担任论坛主持。来自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各理事单位、大会主承办单位以及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5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

  中科院原副院长杨柏龄作了题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主题报告,他强调高新技术的发展必须依靠市场的拉动,企业应该继承基础研究跟产业化之间的中间过程,政府应该确定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书记胡志坚以“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介绍了中国创新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挑战和机遇,认为目前中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挑战,中国应该把握世界新一轮新技术革命的机会,继续发挥劳动成本、产业升级空间的优势,缩少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介绍了创新型国家标志性指标,重新估算了各省资本存量、人力资本存量和R&D资本存量,测算了狭义和广义的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出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应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市场的决定作用。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昌林介绍了中国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的机遇和挑战,认为体制机制不完善、企业创新能力薄弱、科技支撑不足、技术转移转化效率低等都是制约创新发展的因素,提出加强顶层设计才能进一步理性创新驱动战略思路。

  报告会上,各报告嘉宾跟与会代表就中国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中国创新发展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