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技术发展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12  |  【打印】 【关闭

  《高技术发展报告》是中科院面向决策、面向公众的年度报告,自2000年起开始发布,全面关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材料与能源技术”以及“航空航天和海洋技术”四大领域,每年聚焦一个领域,4年一个周期。

  《2017高技术发展报告》以“生物技术”为主题,共分六章,收录33篇文章。第一章“2016年高技术发展综述”,系统回顾2016年国内外高技术发展最新进展;第二章“生物技术新进展”,介绍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合成生物学、基因组编辑技术、转基因生物技术、新型生物农药、纳米生物技术、海洋生物技术、医药生物技术、工业生物技术、环境生物技术、免疫治疗技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情况;第三章“生物技术产业化新进展”,介绍新型抗体药物和疫苗、特色创新中药、海洋生物医药、生物种业、工业生物制造、生物质能源等方面技术的产业化进展情况;第四章“医药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与创新能力评价”,关注我国医药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演化;第五章“高技术与社会”,探讨精准医学、基因编辑、科学同行争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负责任创新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第六章“专家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就高新区转型发展、军民融合创新、高技术产业开放发展、生物经济、精准医疗产业等重大问题发表见解和观点。

  《高技术发展报告》已成为中国科学院高端科技智库重要品牌报告产品,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