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8-13  |  【打印】 【关闭

  2015年6月26至27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峰会包括2个平行综合论坛和6个平行专题论坛。我所所长王毅研究员受邀参加,并在“综合论坛一:气候变化与绿色增长”作主旨发言。本次会议是在后2015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度和全球气候体制谈判的背景下召开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等中西方前政要致辞并听取了会议,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等政府部门领导、智库负责人、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参加了会议。

  王毅所长在会上做了题为“加快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绿色增长的制度建设”的发言。他指出,中国将进入持续的转型发展阶段,人口、主要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在未来10-20年内相继达到峰值,这是对我国资源环境趋势的基本判断。在此基础上,为适应新常态,我国应该探索建立峰值管理和促进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包括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立法工作;构建激励和规范绿色低碳发展的制度体系,引入绿色设计、清洁发展机制、绿色金融等重大制度安排;循序渐进地推进新型环境要素市场创建,并结合其他市场经济手段。他特别强调,制度建设也应稳慎探路,不应急于求成,中国碳市场成败影响巨大,在相关配套制度尚未完善的情况下,不应强求在2016年建立全国性碳市场,而要走一条从试点地区过渡到区域碳市场,再到全国性碳市场的稳健发展之路。

  我所长期从事可持续发展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产生了积极的政策影响。作为国内该领域的核心智库之一,利用多学科和团队优势,参与了许多国家相关政策制定、中美气候对话专家技术交流等高层决策咨询工作,积极参与国家部委和地方政策研究咨询工作,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与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