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荣平:关于数据确权和数据隐私的三个问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15  |  【打印】 【关闭

 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穆荣平520日在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数字经济与数据要素”专题研讨会上就“数据确权和数据隐私”作发言,原文如下:

 

关于数据确权和数据隐私的三个问题

发言 | 穆荣平

 

想强调一点就是预期目标实现时间,也就是说需要有一个时间维度的思考。市场总是一个在一定时间里不断完善的过程,并不是像盖房子一样一步到位。因此,为了支持探索,也为了减少政策不当影响数字经济发展,需要不同发展阶段的产业和区域开展政策实践,在政策实验过程当中发现问题并进行不断完善。政策实验预计需要10-15年才能完成,也就是数字转型渗透到科研、生产、生活和市场的各个方面引发的范式转变可能要到2035年才有定论,因而需要考虑面向2035年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我觉得需要关注三个问题。

 

第一个是法律问题。数据确权和数据隐私问题是当前学界、业界和政府共同关注的问题,国外也出台了许多政策、法律,实践中也发现数字产权和隐私保护问题非常复杂,很难一蹴而就,需要通过政策实验分布推进,而不是一刀切,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以免过度严格地保护数字产权和隐私制约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第二个是技术标准问题。数据的流通、使用的重要基础是数据技术标准。数据技术标准涉及和环境发展的各个方面,以前的信息孤岛今天的数据孤岛问题只有加速数据技术标准化才能根本解决,过去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教训值得总结,需要加速主要数据市场部门的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以管理创新推进数字技术标准化。

 

第三个是数据管理制度设计问题。我觉得,数据管理制度设计不可能一劳永逸,也不宜追求尽善尽美,可以采取类似国家发展改革委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的方式,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试点来不断完善,如在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探索之外,可以学着一些重要产业开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探索,这样做也比较容易说得清楚。例如,今天张国有老师讲的渔船相关数据案例,实际上就是一个行业数据管理实验,在其他行业也可以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