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1  |  【打印】 【关闭

319日下午,由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成功举行。论坛由圆桌对话和高峰论坛两部分组成,高促会会员、理事、有关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首先举行的圆桌对话,由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名誉理事长穆荣平主持。圆桌对话围绕“创新驱动数字赋能高技术产业可持续发展”主题,邀请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原院长胡志坚、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李平开展深入研讨。王昌林认为,我国高技术产业尤其是电子信息领域到了需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升效率的关键环节,要提升高技术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同时加强数字技术在服务业领域的应用,支撑工业经济发展,用数字为高技术产业赋能。李平通过对中国经济发展历史研究指出,过去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主要是由投资拉动,现在全球产品普遍过剩,投资收益下降,因此到了新的发展阶段。需要以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为主导,通过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来引领国家经济发展。胡志坚以回顾科技产业革命的历史为引入,指出推动我国高科技发展,要符合我国基本国情,锚定各领域的中高端技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圆桌论坛)

 

随后举行的高峰论坛,由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第五届理事长赵震声主持。论坛邀请了中科院、社科院、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对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与突破方式、科技伦理、知识产权基础性制度、平台治理及政策趋势展望等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和互动交流。 



(赵震声理事长主持第五届中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孙福全研究员作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朱桂龙教授作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王宏伟研究员作报告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高建教授作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原院长任福君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宋河发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姜江研究员作报告)


第五届中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其他各界人士搭建了高端交流平台,对于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学术交流和政策研究,帮助高技术产业相关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