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承办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知识产权•讲堂”系列讲座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0-08  |  【打印】 【关闭

 

925日,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促进会承办的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知识产权·讲堂”系列讲座开讲。该系列讲座是面向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实际工作需求所开展的定制化周期性培训,通过每月一期的知识产权讲座进一步赋能自动化所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工作,首期讲座关注科研院所与高校知识产权面临的侵权问题,邀请了两位专家进行授课。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知识产权·讲堂开班仪式

 

“知识产权·讲堂”系列讲座开班仪式由自动化研究所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长孙守胜主持,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宋河发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宋河发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对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这要求科研工作者应当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科技创新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知识产权·讲堂开班仪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尹锋林作题为《高校科研机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纠纷案例详解》的讲座,关注科研院所在研发过程中常见的专利权归属问题,结合某环保企业案例,重点对职务发明、委托与合作发明、在读学生发明的专利权归属问题进行了梳理与讲解。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知识产权·讲堂尹锋林授课

 

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永华讲授了题为《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侵权诉讼实务案例》的讲座,通过丰富的案例讲解了商业秘密与专利侵权的概念与制度设计逻辑,分析了不同主体的侵权风险及合规管理规范,增强了科研院所在研发过程中合规性管理的意识与能力。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知识产权·讲堂” 张永华授课

 

本次系列讲座是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促进会承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委托,应自动化所工作需求定制的系列讲座。高促会长期开展高技术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高技术产业相关培训、高技术产业发展咨询等服务,为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