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高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暨学术论坛 -未来能源产业专委会分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2-22  |  【打印】 【关闭

  20231217日,由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会指导,未来能源产业专委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北京博睿鼎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承办2023年中国高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学术论坛-未来能源产业专委会分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一、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

  未来能源产业专委会成立揭牌仪式环节

  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宋河发先生为本次分论坛致辞并与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常委兼中国科学院基层委员会主委、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睿鼎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振涛先生一起进行了揭牌。未来能源产业专委会主任委员张振涛先生向参加本次分论坛的各界人士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由宋河发先生和张振涛先生向未来能源产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委员和秘书处代表颁发了聘书。未来能源产业专委会秘书长、博睿鼎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越云凯主次本次会议。

   

   

宋河发秘书长致辞  

 

   

未来能源产业专委会成立揭牌仪式   

  

   

张振涛主任委员致辞  

  

   

颁发副主任委员聘书  

  

   

颁发委员聘书 

  

   

 颁发秘书处聘书

   

   

越云凯秘书长主持会议

   

  二、未来能源产业专委会分论坛专家专题报告

  

  在本次分论坛,中国能源研究会研究员、原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局长黄少中先生就“双碳背景下的能源产业融合发展”进行报告。报告指出,我国能源产业将在国家方针政策指引下,以融合发展为主要发展模式,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绿色低碳、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随着“双碳”目标的逐步实施和新型能源体系的大力推进,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将是实现能源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形式、有效途径和必由之路。

  

   

黄少中研究员报告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山先进低温技术研究院院长龚领会先生就“双碳目标驱动的基于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长周期储能思考”展开报告,报告指出液氢储能是低碳发展的有效抓手,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氢-电耦合网络能源架构是低碳发展必由之路。储能效率是否为储能关键值得商榷,安全性和场景适用性应当是关键。为支撑我国双碳目标实现,建议大力发展液氢储能技术和装备。

  

   

  龚领会研究员报告 


  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冠益先生就“生物质热解气化氢气与肥料联产技术进展”展开报告,报告指出生物质热解气化技术有广泛的应用场景,生物质转化过程中能量、物质、环境流(碳流)的相互影响,实现其协同调控是技术研判与发展的突破口;多学科交叉推动生物质高效转化理论技术革新,理论基础为多技术交叉提供支撑,推动面向双碳的“生物质能源+X”变革,实现能量向生物质能的传递与储存、能量品质的提升,增强能源系统韧性。

 

   

  陈冠益教授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冠军先生就“物质第四态等离子体——从电气工程到多学科交叉”展开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等离子体的概念、产生方式以及等离子体产生技术的发展历程。详细说明了等离子体在材料处理/制备、环境治理、生物医学、农业食品、能源转化、航天航空等领域的应用,为这些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及发展思路

  

   

  张冠军教授报告


  昆仲(深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钧就“未来能源产业投资”展开报告,报告指出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增长迅速,但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欧盟、美国),贡献了超过90%的清洁能源投资;近年来大部分能源科技领域的股权投资流向了美国企业,欧洲在氢能领域投资较为活跃,而中国更多资金投向了新能源汽车和储能方向。2023年,新能源行业出现周期性变化,锂电进入去库存周期,光伏、氢能行业热度有所下降,储能赛道仍然呈现蓬勃面貌。

  

   

  王钧联合创始人报告


  到场嘉宾认真聆听了专题报告并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会后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

  

   

  专题报告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三、结语

  

  在当今国际形势和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未来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相信在各届领导、专家、社会朋友的鼎立支持与我们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下,未来能源产业专业委员会也将会蓬勃发展,为未来能源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