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 新质生产力促进工作委会赴兰州银川考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4-11  |  【打印】 【关闭

   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新质生产力促进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新质力工委会“)于330日至42日赴兰州、银川考察,旨在深化与兰州大学、相关企业和政府机构的合作,推动新质生产力的研发与应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30日,受兰州大学生态学院和旱区农业与生态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邀请,新质力工委会执行主任丁颖一行到访兰州大学。兰州大学副校长范宝军出席座谈并致辞。


   

  (范宝军讲话)

  范宝军对新质力工委会来访表示欢迎,对相关省属单位领导参加会议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2023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希望新质力工委会能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甘肃省的事业单位和企业提供科技咨询服务以及专业化产业分析,以支持科创企业壮大。同时能充分利用专利和科技成果数据库以及人才团队,与兰州大学生态学院、经济学院和资源环境学院等合作,共同促进科技人才与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为协同推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用实劲。


   

  (专家座谈交流)

  丁颖介绍了新质力工委会的基本情况以及新质生产力促进示范基地建设运营方案设想。她表示,兰州大学在农业生态、寒旱环境科学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方面有突出优势,新质力工委会旨在推动新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创新。她期待新质力工委会成为连接高校、科研机构和科创企业开展应用研究及产品研发的关键枢纽和重要平台。

  兰州大学生态学院教授、旱区农业与生态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熊友才表示,新质力工委会的来访,将共同为兰州大学和在甘企业引入更多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新质生产力产业化,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服务。通过互惠合作,实现旱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与会专家们认为此次座谈会契合国家当前的战略需求,期待新质力工委会与兰州大学加强合作,深入探讨理论研究问题,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经济理论和模型,把新质生产力落实在陇原大地上,服务甘肃社会经济发展。

  会后,熊友才同新质力工委会一行实地考察了甘肃省旱地农业装备行业技术中心高岩坪试验基地,探讨了旱地农业新质生产力合作方案,拟在近期着手布局和落实。




  330日下午至31日上午,新质力工委会考察了兰州白银高新区、榆中县高新区,走访了7家农资及农作物育种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寻求科技支持合作点。41日上午,新质力工委会赴甘肃省科学院调研座谈,参观院史展厅,肯定其科研成果对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贡献,并在对接资源,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达成共识。当日,丁颖执行主任代表新质力工委与甘肃省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成果转化和资源对接。42日,新质力工委会考察了北京开源创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为宁夏银川科隆生物工程开发研究所),了解其农作物快速繁殖技术(“种业加速器”)的历史与成就,该技术曾获科技部认可并在全国推广。新质力工委会计划推动该技术与其他育种技术融合,提升育种技术创新水平。


  新闻背景

  新质生产力促进工作委员会(简称“新质力工委会”)是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的内设机构,以“推进新质生产力快速发展,为中国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宗旨,立足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聚集各类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使其步入新的革命性跃进阶段。新质力工委会将以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为抓手,积极与全国各高新区合作,组织专家团队为园区提升“新质生产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和科技服务,把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深入引入到产业和园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协助企业开拓市场。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成立专业组,组织专家及团队为高新区及高技术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支持和服务。新质力工委会包含如下专业组:1)信息化与智能制造,2)能源与新能源汽车制造,3) 农业生态与乡村振兴,4)生物技术与医药大健康,5)科技金融,6)科技教育与科学传播。